sunkai孙恺赋能专业品牌策划设计 数字化 摄影 影视 网络整体运营

孙恺品牌战略 专业品牌策划设计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工业4.0时代推动智能互联网

2023-4-24 20:22| 发布者: agent3320| 查看: 25| 评论: 0

摘要: 工业4.0时代推动智能互联网 随着互联网在市场上发展越来越红火,信息化推进经济转型也是个时候了,但是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政府要有战略思维,才能带动整个国家的产业变革,德国有"工业4.0",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互 ...
工业4.0时代推动智能互联网


随着互联网在市场上发展越来越红火,信息化推进经济转型也是个时候了,但是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政府要有战略思维,才能带动整个国家的产业变革,德国有"工业4.0",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互联网+",还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等等,还需要有信息化的基础设施。
       德国的 “工业4.0”高科技战略计划。旨在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建立具有适应性、资源效率及人因工程学的智慧工厂,在商业流程及价值流程中整合客户及商业伙伴。其技术基础是网络实体系统及物联网。“工业4.0”概念包含了由集中式控制向分散式增强型控制的基本模式转变,目标是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的生产模式。在这种模式中,传统的行业界限将消失,并会产生各种新的活动领域和合作形式。创造新价值的过程正在发生改变,产业链分工将被重组。
       “工业4.0”概念即是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或革命性的生产方法。该战略旨在通过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空间虚拟系统—信息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相结合的手段,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
 

“工业4.0”项目主要分为三大主题:

        一是“智能工厂”,重点研究智能化生产系统及过程,以及网络化分布式生产设施的实现;
        二是“智能生产”,主要涉及整个企业的生产物流管理、人机互动以及3D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等。该计划将特别注重吸引中小企业参与,力图使中小企业成为新一代智能化生产技术的使用者和受益者,同时也成为先进工业生产技术的创造者和供应者;
        三是“智能物流”,主要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务联网,整合物流资源,充分发挥现有物流资源供应方的效率,而需求方,则能够快速获得服务匹配,得到物流支持。

     我们比较德国与美国的互联网及工业生态圈,会发现表面上德国的信息产业虽然没有美国那么风光无限创新不断,但其实质更接地气更注重于传统产业的结合。所以最实际的选择就是,美国IT名校毕业生去的都是硅谷的谷歌脸书,而德国最好的信息学精英喜欢去的却是宝马奔驰这样的大公司,参与的是汽车电子化智能停车系统这样的具备充分工业色彩的项目。西门子最近推出一个集合了大数据和车联网概念的停车系统,可以非常好的诠释这种差别。在欧洲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交通流量,是来自愤怒的司机们在寻找停车位。于是西门子开发了雷达停车位系统,用来解决这样的拥堵。今年四月起,西门子公司将在德国柏林,对40个停车位搜索雷达传感器进行测试。这些传感器被装置在柏林街头的路灯上,每一个探测器能扫描30米范围的路面状况。扫描结果数据将通过智能手机APP传输给用户,通知用户哪里有符合他们车辆尺寸的潜在空位,然后导航仪自动将用户的目的地到达区域指向附近的这个空位。

    这样的思路才是真正地大数据和互联网应该带给我们的生活改变。而这与勤劳富裕的中国互联网精英们的思路迥乎不同。这里人们更关注的是入口,是转化率,是流量导入。刚刚获得2000万美金的E洗车就是明证,虽然他们也号称是车联网概念,但他们提供的是用户利用互联网预约洗车和上门服务,然后试图抓住入口挤入汽车后服务市场去卖轮胎卖配件。E洗车这种创新在德国很难获得资本青睐,且不说这种逻辑是否能被认可为创新,从实际出发,德国每个加油站都可提供洗车,城市配备很多大型洗车站且都是自动化洗车流转线,大多有电话有网站无需排队方便便宜,更重要的是,上门洗车这种个性化的行为太浪费水不利于环保回收且效率低下。如果资本把钱投到这里,表面上看红火了一堆年轻人的雄心勃勃,实际上对社会资源整体造成极大的浪费。

     因此,滴滴打车在德国没法红,因为所有的出租车公司都有自己的APP和预订电话,而且车辆配置合理;非常准拿不到风投,因为所有的机场和航空公司都有自己的APP和移动网站,而且飞机很少航空管制。余额宝不可能秒杀银行,因为所有的银行早有网络营销和APP移动产品,而且金融监管严密一视同仁。

003.jpg

     当所有企业都能在“所有生产层面的数字化就是工业4.0,所以生活层面的信息化就是互联网+”,物联网真正打开的时候,也许对于马云来讲,见见万宝龙和香奈儿的总裁,让他们尽快入驻天猫才更是当务之急。也许对马先生来讲,大数据计算一下每天1亿只包裹所消耗的汽油和排放的CO2与人们去商场超市自行购买的差值基础上衍生的国家GDP生产整体优化模型还是一个太过复杂的任务,远不该由一个互联网企业来承担,但集中了一个国家最优秀的数据分析人才的公司,是否可以思考的更长远一点:如果正如人们呼吁的那样,石油化工系统打开,能源电力市场化,公共交通项目PPP运营,金融保险投资需要更多的信息支持,我们上哪里去寻找到那些既懂编程算法,又懂工业生产流程的互联网人才?

    即使在德国这样号称互联网与工业结合的非常好的国家,长久以来也存在这样的抱怨:不懂医院看病流程的IT专家设计的云处方病例分享系统就是不给力,不明白交通管制要点的城市信号灯系统很难奏效。IT专家们总是一脸无辜的看着暴跳如雷的客户项目经理:爱莫能助。但是随着工业互联网革命这个概念的推广,传统工业系统支配下的德国社会已经达成共识:真正的互联网精神,不应该是IT和互联网界人士强加给社会普通人士的投机诱饵,而应该是互联网工具化后的全景渗透和数字经济引导。



     换句话说,正如英语在欧洲已经不算是外语而是商务语一样,互联网+时代下的情景实现只有一条路:不是传统工业的人才去学习四不像的互联网,而是互联网的从业者们,你们必须懂点传统工业流程,你们必须主动去服务传统业界。很多时候,虚无的概念炒作和投资无法实用不是传统企业不懂互联网,而是互联网的人们已经无法再懂工业化。

     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无需刻意拔高德国这个仅仅相当于云南省大小的国家的危机感,但更需要人们体会的是,完善的工业结构使得德国的经济发展具备了超越美国的互联网结合基础,至少在能源领域的确傲视天下——能源互联网在德国已经端倪必现,而对此,BAT可能还闻所未闻。

     所谓能源互联网,不管其定义有多么复杂和繁乱,最终试图营造的社会模型却几乎不用争议:人们的电动汽车、家用电器、屋顶光伏、电脑手机等等都变成互相联网的一分子,未来每个人的能源消耗、碳排放指标和生活需求都能够被打通变成数字化坐标,未来生活的每一秒钟各种需求都能被积聚起来被导向最有效的生产供给,在这种庞大的能源互联网体系下,环境保护的需求将被获得最大程度的尊重,而同时经济效益也成为人们生活行为的巨大驱动力和制动力。

     能源互联网的极限,就是把千百年来形成的生产顺应需求这样一个商业逻辑,转换成为整合需求以优化生产达到节省资源这样一个新的哲学体系。这一转变与互联网近十年近乎独立的自由发展相比,需要更多的工业耐性和创新勇气,但同时这也是人类发展必然可能出现的一种事实:互联网发展,并不能仅仅限于做增量。
       无论如何,历史将会证明,2015年不仅作为互联网+时代落地开花的初始之年,更可能是人们津津乐道的互联网精神消散仙去的一年。全球化的世界需要一场更为波澜壮阔激动人心的大戏上演,为此浅显的互联网思维只能自我埋葬,因为它的墓志铭上只能容下这几个字:
万物皆可互联

 

   “移动互联网的概念即将消失,因为互联网就是物联网。”也就是说,未来互联网不再会区分桌面互联还是移动互联,而是一种“泛在网络”的概念,是可以跨越PC、平板、手机、汽车、手表各个终端的。
新一代互联网,一定是建立在物联网基础上的,我们把这种互联网形态称为“大互联”就好似一种“任何人、任何物、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永远在线、随时互动”的存在形式。
       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在2013年11月的内部峰会上强调:“腾讯未来将不会再区分各类终端,要在各产品线上做到终端打通。”从腾讯为时一年的产品线调整来看,原有的无线事业群被拆分,只保留具有平台属性的安全、浏览器、地图和应用商店四大产品线。企业产品都划归相应PC端所在部门,比如手机QQ被划分至QQ所在的社交事业群。这说明未来在腾讯各个产品线上,都不再区分终端,要做到各终端打通,也就意味着产品布局不再强调终端,而是跨越各类终端提供统一的产品形态。这就是”大互联”的表现。
       在大互联时代.互联网天然具有移动属性。而且这种大互联”网络,是未来所有行业、所有企业、所有组织的新运行平台,这个网络正在成为未来商业的新操作系统,也必将引爆新的商业革命。互联网的发展.让互动变得更加高效。
 

   互联网的发展过程,本质是让互动变得更加高效果,包括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也包括人机交互:
  (1)Web l.0,门户时代。典型特点是信息展示.基本上是十单向的互动。从1997年中国互联阿正式进人商业时代,到2002年这段时间.代表产品有新浪、搜孤、网易等门户同站。
  (2)Web 2.0,搜索/社交时代。典型特点是UGC(用户生产内容),实现了人与人之间双向的互动。方必东创造了博客中国.开启了用户产生内容的时代。典型产品如新浪微博、人人网等。
  (3)Web 3.0 大互联时代。典型特点是多对多交互.不仅包括人与人,还包括人机交互以及多个终端的交互。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瓦联删开端在真正的物联网时代将盛行。现在仅仅是大互联时代的初期。
  (4)Web 4.0 时代是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智能生活时代,实现了“每个个体、时刻联网、各取所需、实时互动”的状态,也是一个“以人为本”的思维指引下的商业文明时代。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互联网技术特征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其在商业层面的逻辑。工业社会的构成单元是有形的的原子,而构成互联网世界的基本介质则是无形的比特。这意味着,工业文明时代的经济学是一种稀缺经济学,而互联网时代则是围绕经济学。根据摩尔定律等理论,互联网的三大基础要什——带宽、储存、服务器都将趋向免费。在互联网经济中,垄断生产、销售以及传播渠道将不再可能。

    而且,—个网状结构的互联网,是没有中心节点的.它不是一个层级结构。虽然不同的点有不同的权重,但没有一个点是绝对的权威。所以互联网的技术结构决定了它内在的精神.是去中心化,是分布式,是平等。平等是互联网非常重要的基本原则。
      在—个网状社会,一个“个体”跟一个“企业”的价值。是由连接点的广度和密度决定的。你的链接越广、链接越密,你的价值越大.这也是纯信息社会的基本特征,你的信息含量决定你的价值。所以开放变成一种生存的必需手段.你不开放,你就投有办法去获得更多的连接。
      所以。互联网商业模式必然是建立在平等、开放的基础之,互联网思维也必然体现着平等、开放的特征。平等、开放意味着民主,意昧着人性化从这个意义上讲,互联网是真正的以人为本的经济,是一种人性的回归,互联网让商业真正回归人性。

     农业业文明时代最重要的资产是土地跟民,工业时代最重要的资产是资本、机器(机器是固化的资本)、流水线被异化的人。工业时代早期考虑最多的是异化的人,因为人也被当做机器在内了,人只是流水线当中的螺丝钉。到了知识经济时代,最核心的资源,一个是数据,一个是知识工作者,就是德鲁克在20世纪讲的知识工作者。企业的管理也会从传统的多层次走向更加扁平、更加网络、更加生态的方式。让知识工作者真正能够创造价值,变成任何一个组织和整个社会最重要、最需要突破的地方
      人类社会每次经历的大飞跃,最关键的并不是物质催化,甚至不是技术催化,本质是思维工具的迭代。一种技术从工具属性到社会生活,再到群体价值关的变化,往往需要经历很长的过程。珍妮纺纱机从一项新技术到改变纺织行业。再到后来被定义为工业革命的肇始,影响东西方经挤格局,其跨度至少需要几十年,互联网也同样如此;
      14世纪.随着工场手工业和商品经济的发展,“以人为中心”的文艺复兴思潮在意大利各城市兴起,之后扩展到西欧各国,于16世纪在欧洲盛行题材人文主义精神,肯定人的价值和尊严,主张人生的目的是追求现实生活中的幸福,倡导个性解放,反对愚昧迷信的神学思想,认为人是现实生话的创造者和主人。文艺复兴运动带来了一段科学与艺术革命时期,揭开了近代欧洲历史的序幕.被认为是中古时代和近代的分界。马克思主义史学家认为其是封建主义时代和资本主义时代的分界。
 


    当下这场互联网革命和其背后的互联网思维,由“产品经理”这类人的思辨引发。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乔布斯。他并非拥有真正伟大的物体发明,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都不是他原创,他的伟大在于定义了“产品经理”这个角色,并把“互联网思维”运用到了极致。如今这思维在逐渐散,开始对整个大时代带来深远的影响。不止产品经理或程序员,所有传统商业都会被这场互联网思维浪潮所影响、重塑乃至颠覆,这笔宝贵的思想财富将会造福各行各业。

     当今时代正处于“第三次工业时代”的末端,“第四次工业时代”的到来,意味着工业时代过渡为互联网时代。工业时代是以大规模生产、大规模销售和大规模传播为标志的,企业和商家合伙向消费者倾销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尽管市场回馈进行调整,但这是一个非常缓慢的周期。而互联网时代,传统销售与传播环节已经变得不再重要,企业将直接面对消费者,消费者反客为主,拥有了消费主权,企业必须以更廉价的方式,更快的速度以及更好的产品与服务来满足消费者需求,“顾客是上帝”不仅仅是一种终端服务概念,而是整个设计、生产、销售链条的原则。

 

    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思维是一种智能的思维。消费者同时成为媒介信息和内容的生产者和传播者,通过买通媒体单向广播、制造热门商品诱导消费行为的模式不成立了,生产者和消费者的权力发生了转变,消费者主权时代真正到来。


     任何一个大型技术革命.早期大家总是高估它的影响,会有一轮一轮的泡沫;但是中期大家往往会低估它的影响,觉得这些不过是概念而已。当你觉得它是概念的时候,它已经开始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孙秉春品牌营销咨询 专业品牌策划设计

GMT+8, 2023-12-10 00:01 , Processed in 0.08357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