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火眼金睛】专业企业发展动力平台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茶市又一次迎机遇

2021-10-22 17:01| 发布者: agent3320| 查看: 15| 评论: 0

摘要: 茶市又一次迎机遇

茶市又一次迎机遇

一、普洱理性回归,茶市空前利好

今年,普洱茶的泡沫终于爆了,茶市迎来了理性回归,茶叶产品也终于适度的回归了它的恰当的属性,茶毕竟是百姓大众的生活资料而已 。任何市场都有投机者,中国的茶市场怎么能例外呢?从铁观音到大红袍、从红茶到黑茶,一番番下来,操纵市场的投机者赚的是沟满壕平,于是乐此不疲。跟的快的也尝到了甜头,于是为虎作伥。把茶玩成了期货,玩成了股票,也算是中国特色的创造吧!

然后,一班茶客和接盘者则吐血的吐血、割肉的割肉 。一轮接一轮中他们也逐渐的清醒,白茶为什么没炒起来呢?是淹没在普洱的惊涛骇浪之中,还是茶市中多了些理性的思考呢?抑或是兼而有之 。

市场经济自有它进化和自我纠编的功能,那些少数人(企业)的投机和不道德(损人利己)的方法和模式,终将为市场、行业所不耻和摒弃。中国茶市场千百年来的发展,说明了一次次理性回归的历史必然。有使命、责任感的茶企的努力和茶文化的大众觉醒,才是茶产业的中坚力量,那些投机者终究只是昙花一现。一花独放终究不是春天,百花齐放,才是行业的健康发展 。因此,这次茶产业的大幅回归,将是茶行业、茶企业大大的利好,它们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它们被压抑的能量将得到一定的释放。那么,如何抓住这利好的机会呢?怎样才能利用好这个机会呢?

二、抓紧练好内功,提升企业能力

虽然茶市场被几轮投机者的爆炒透支了价值也压榨了行业的整体发展机会,但爆炒者之所以能兴风作浪,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茶行业整体发展和太多茶企的发展仍在一个较低级的阶段,成熟的行业是没机会爆炒的,啤酒还能炒吗?电视还能炒吗?电脑还炒什么呢?

我们不恭维行业中的爆炒者,因为太多炒作者最终都是行业资源价值的破坏者。但是一个事实也必须了解,炒作者往往也不简单。没有大资本能炒吗?不懂运营与营销、不懂企业与市场的复杂关系、不懂产业链的资源优化配置、没有专业的团队和战略合作伙伴……也是无法完成这样大、延续多年的项目运作的。所以,操作这样方法的始作佣者往往是陆外的公司和团队。他们瞄准了市场的巨大需求和幼稚的消费心理;他们知道大多国内茶企管理水平的低下和团队能力的系统化缺失;他们的战略清晰、资源整合能力强、产业链布局恰当、团队配合执行到位、传播与公关运用娴熟……这套战略指引的系统化运作管理,至今,仍是多数国内茶企难以涉及的。机会来了,你没有能力抓住,抓住了又没有能力有所作为,是许多茶企“望洋兴叹”的原因。所以,“企业在市场的作为,是企业综合管理能力的体现” 。

茶市场的回归,是炒作品牌、品类的水分挤出和市场份额的缩水,它让出来的市场份额空间,将被综合能力较优的茶企分割。“机会只属于那些有准备的人”,我们的茶企准备好了吗?我们的研究显示,大多企业的准备是不够的。即使很多具备一定资源和资本的茶企,距离现代企业的运营管理、距离现代的市场营销、距离现代的产业链优化、……仍然有较大、甚至巨大的差距,这就是为什么在几次茶市场风起云涌的大潮中,仍有一些规模、有资源的茶企仍然既没赚到什么钱,也没有什么实际的发展的原因。当前中国茶企的核心战略仍然是企业的转型升级———中心点仍旧是企业管理的提升和现代运营团队的再造。

团队是人的层面的事———所有的事都需靠人去做、去执行落实。管理是公司运营层面的事———协调和控制团队利用公司资源完成公司战略与战术的实践与实现 。团队和管理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建立和完善的,寻求社会上各种专业公司的合作是十分必要的。在某些阶段的某些项目,与一些专业公司的合作,可能性价比更高。这里需要提示的是:就是一些大公司、巨无霸公司,也长期的会与专业公司合作,这是茶企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

茶企要适应新常态的发展,必须更新现念,端正对新时期市场环境和发展趋势的认识,这是非常重要的。当前的国内茶市场,整体上也是产供大于需求的买方市场。谁有更强大内外协调管理能力,谁掌握现代市场科学的营销理论与实践,谁才有可能从市场“切一块蛋糕”。没有以上两种能力的企业,可能还会与机会失之交臂,甚至生存危机。

以下二图是最新的(结合了互联网和O2O模式)的现代市场营销的市场管理模型和企业内外兼顾的运营管理模型,茶企要想提升企业能力与业绩、真正升级转型成功,从了解和学习运用这二个模型开始。一定受益匪浅。


相关阅读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孙恺【火眼金睛】为企业网络品牌营销推广,迅速帮您提升品牌和销量    【火眼金睛】用资深专业网络营销科技,为企业网络品牌营销推广,迅速帮您提升品牌和销量——锐利营销摄影设计:站在企业发展营销战略的高度,紧密联系创意,领军业内,科学,系统,精工细作...

GMT+8, 2022-7-22 09:58 , Processed in 0.171877 second(s), 23 queries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