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kai孙恺赋能专业品牌策划设计 数字化 摄影 影视 网络整体运营

孙恺品牌战略 专业品牌策划设计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分化主导商业趋势的伟大力量

2023-8-30 12:12| 发布者: agent3320| 查看: 4| 评论: 0

摘要: 分化主导商业趋势的伟大力量德鲁克曾经说过,企业家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在确定的现在与不确定的未来之间作出正确的判断。这种判断的实质就是正确的把握商业发展的趋势。企业面对趋势的困惑,市场调查报告和行业研究报告 ...
分化主导商业趋势的伟大力量德鲁克曾经说过,企业家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在确定的现在与不确定的未来之间作出正确的判断。这种判断的实质就是正确的把握商业发展的趋势。企业面对趋势的困惑,市场调查报告和行业研究报告可以帮助解决问题吗?几乎不可能。因为市场调查通常只能了解已经发生的事情,而无法了解即将发生的事情。正如拉斯克尔所说,大多数市场调查只是证明驴子长了两只耳朵。看起来,把握趋势是一件无法完成的任务,然而并非如此。如果真正了解商业发展的规律,把握趋势就会变得非常简单。
分化最伟大的商业力量在自然界中,是什么力量使物种变得丰富多彩是分化,也叫做变异。分化是物种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分化曾经长期被人们忽视,就连达尔文最初写的物种起源的时候也没有注重分化,这成了达尔文的后来饱受神创论者攻击的主要方面。分化是推动商业发展的力量,而且同样被人们长期所忽视。在商业阶中,分化的力量使得新的频率不断的涌现,从而促进商业的发展。在自然界中,环境的变化创造了促使物种变化的条件。在商业界,技术、文化和传播环境的变迁创造了死品类分化的条件。市场越成熟,竞争越激烈,分化的程度就越高。
回溯商业史,产品由多样变为极少数的品种融合在一起,顺看商业历史,分化成为必然的趋势。以计算机行业为例,最初是巨型计算机诞生的时候,按照预测,其销售至今不过 2000 台。但是人们忽视了分化的力量,计算机行业迅速分化出个人电脑、台式电脑、笔记本、掌上电脑、软件、显示器、存储器等上百个相关产品。计算机的行业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行业,诞生了数十个知名品牌以及上万亿美元的市场。
那么遗憾的是,现实中如何一直是企业挥之不去的概念。中国传说中的龙和麒麟就是由鹿角、蛇身、鸡爪等概念融合而成。今天漫画书中的蝙蝠侠和蜘蛛侠也是证明融合概念流行的例子。主要原因是因为融合容易抓住人们的想象力,如何容易被企业当作大创意,尽管无论是龙还是蜘蛛侠,都只能是神话和科幻中的产物。
另一个重要的原因,那么融合概念受到了企业的青睐。表面上来,融合确实蕴藏着诱人的商业价值。千百年来,人们不断的尝试融合的创意,人们一直尝试发明可以飞行的轿车以融合航空和汽车,那么尝试发明可以飞的船以合并航运和飞行业。虽然这些创意没有一个真正成为现实。早在 20 年前,比尔盖茨就提出了 3C 融合的设想,但是他花了蛮长的时间以及数十亿美元的代价,至今也没有看到 3C 融合的曙光。最后,那么最近他改作去改错,去测算了。中国的 TCL 也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为了突溢出 3C 概念的信息,家电 TCL 甚至专门高新从微软挖来了打工女皇吴世宏,出任新的公司总裁。但最终 3C 家电没有什么大家展,吴世宏辞职并不是比尔盖茨或者 TCL 的缺少足够的投入,根本的原因是融合的概念逆分化的趋势而行。在自然界中,我们看到了粗壮的枝条不断的发出新的芽,却很少看到了几根粗壮的枝条合并在一起,如何?正是试图让几根粗壮的树枝最终长在一起。在商业界,融合的概念或许会触动华尔街,是资本市场兴奋点,但打动不了市场的兴奋点和消费者的认知。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孙秉春品牌营销咨询 专业品牌策划设计

GMT+8, 2023-11-20 19:05 , Processed in 0.05747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